QQQ

News: N-Park on Sin Chew Daily 21st August 2009

 

星洲日報╱大北馬•2009.08.21

(檳城)為了未雨綢繆,應對至2011年檳州將面對水源的危機,檳州水利灌溉局率先全國在公寓推行試驗性的節省用水運動。

檳州水利灌溉局主任哈尼菲說,當局首選位於峇都蠻的N-PARK公寓,是由於上述公寓是規模較大的住宅區,居民受教育程度較高,對節省用水運動意識較高,有助於落實在1內節省10%的目標。

試驗成功將推行至全國

說,如果首項試驗性計劃推行成功,將會在檳州,甚至全國推行。事實上,這項運動更重要目的是喚起人民的醒覺,節省用水就是協助減少對天然資源的開發,而有環保的作用。

哈尼菲是於昨日(21日)下午在N-PARK公寓推展公寓節省用水的首項試驗計劃儀式後,向媒體發表上述談話。

這項運動是由水利灌溉局與N-PARK公寓居民協會聯合推動,並獲得檳城節省用水協會及檳州供水機構協辦,見證者有居協主席陳藝榮。

檳用水量比鄰國多一倍

哈尼菲說,目前,檳州人民用水量,平均每天每人280公升,比新加坡人多出了50%,顯然檳州人民用水量過高,有必要推動節省用水的運動。

說,有鑑於此,當局須採取防範的措施,增加水源及節省用水,其中步驟是推展節省用水的運動,特別是佔用水量30%的家庭用戶,成為教育節省用水的目標,而使當局率先在N-PARK公寓推展。

撥款25萬設雨水箱省水

他指出,除了向公寓居民灌輸節省用水的意識之外,也撥出25萬令吉作為設立一個大型收集雨水的水箱,作為澆花及洗刷廁所的水源,其他為更換公共廁所的自動開關水喉,節省對自來水的依賴。

陳藝榮:選100間單位參與
1內落實節省10%目標

也是檳州節省用水協會主席的陳藝榮說,協會是從公寓965間單位中選出100間,參與節省用水運動,並預定在1內落實節省10%的目標。

密切監督參加單位用水量

他指出,協會將會密切監督參加單位的用水量,包括每月的水費,如果超出正常的用量,就會教導他們節省用水的方法,其中是把控制水源的水閥關小,採取節水的洒花器,抽水馬桶置放充水的瓶子等。

"有些居民每月用水費雖然只有5令吉,但是依然參加節省用水運動,這並非金錢的問題,而是協助減少開發自然資源,可加強保護自然生態的作用。"

將獎勵最節省用水用

說,協會亦設有獎勵制度,頒發獎品給節省最多的用戶,以作為鼓勵的作用。除此,他們也確保公寓公共場包括泳池、廁所等用水量,如安裝自動開關水喉,可使每月5000令吉的水費,省下500令吉。

星洲日報╱大北馬•2009.08.21